English

“我拯救了比萨斜塔”

2000-01-1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教 我有话说

意大利方面最近宣布,他们已经找到了制止比萨斜塔继续倾斜的方法,并将在几个月后正式向游人开放。然而,一位美国二战老兵近日披露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如果不是他被比萨斜塔的壮美所感动,这座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重要位置的建筑早就毁在美国人手里了!

老兵今年七十九

比萨斜塔是世界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然而,直到今天,它仍在缓慢地倾斜着,专家们断言,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这座令人留恋忘返的建筑终会轰然倒地。为了解决这一世界难题,许多建筑学家想出了数不胜数的招数,希望挽比萨斜塔于即倒,但效果都不理想,塔体仍固执地继续倾斜着。

然而,前不久,意大利媒体传出一条令人惊喜的消息,科学家终于找到了拯救比萨斜塔的方法,建筑工人正在依照科学家们提出的修正计划,在塔体上钳上巨大的钢环,然后再用粗壮的钢条拉住钢环。由于比萨斜塔总重量超过15万吨,全部由文艺复兴时代的石料构成,要保证它不再继续倾斜,还要在钢条上吊上一些重物。

这项浩大的修复工程即将完工,意大利政府表示,将在几个月后正式向世界宣布,这一世界上的建筑奇迹已经得救,并将向游人开放。

意大利报纸纷纷报道的比萨斜塔得救的喜迅迅速传到了距离比萨市6000英里外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月11日,有一位名叫里昂·维克斯丁的老人吃完最后一块生日蛋糕,钻进了被窝,安然进入梦乡。当比萨斜塔重新向游人开放之际,那些参加开幕式的达官贵人们大概不会想到,真正拯救了这座著名建筑的正是这位刚刚过完79岁生日的美国老头。如果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这位只有23岁的美国大兵“手下留情”,比萨斜塔早就不存在了!

1月15日,维克斯丁首次向外界披露了这一鲜为人知的内幕,由他亲笔撰写的回忆录《我看到的一切:意大利战役(1942—1945)中的第91步兵师》也将于近日正式发行。

美军在比萨伤亡惨重

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盟军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登陆成功,势如破竹,沿着狭长的亚平宁半岛一路向西北方面推进。德国军队虽死命顽抗,沿途又沼泽丛生,但盟军前进的步伐仍无法阻挡。

侦察兵维克斯丁所在的第91步兵师于1944年7月从亚平宁半岛西侧海岸登陆,他们连战连捷,士气高涨。然而,当大部队推进到距离西海岸的比萨市图斯坎镇只有2.5英里的地方时,他们遇到了令人费解的难题,德军盘踞在这里,但人数不多;德军的炮火并不猛烈,但每一个可能藏身的地方,每一座农舍似乎都被德军占据着,这些地方不时向美军发出致命的子弹和炮弹,看来比萨德军的任务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迟滞盟军的前进。比萨突然之间变成了美军的火葬场,第91步兵师伤亡惨重。

虽然已临近黄昏,但天气仍十分闷热,美国士兵已经精疲力竭,纷纷躺倒在战壕里,维克斯丁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的身上沾满了汗水和同伴的血水。周围不时爆响着德军发射过来的炮弹,维克斯丁的顶头上司急得团团转,但也没有任何办法突破敌人的防线。

就在维克斯丁躺在战壕昏昏欲睡之际,突然从上面传来一个声音:“维克斯丁中士,伍兹上校有请!”维克斯丁立即跑步来到伍兹上校的指挥所,看到他正对部下大发脾气。伍兹看到维克斯丁进来,他的情绪稳定了许多,示意维克斯丁坐下,然后开始向他下达战斗任务:“亲爱的维克斯丁中士,我不想向你隐瞒我们目前的困境。我们是一个有着光荣战史的野战师,装备性能优良的155毫米口径加农炮,目前还有一艘驱逐舰停泊在附近水域,随时向我们提供火力支援。但我们在比萨郊外受阻,德军的炮火并不猛烈,但判断极准,我军伤亡惨重。指挥所对形势进行了初步估计,我们处在平原地带,容易遭受袭击是一个原因,另外,德军拥有新式武器——多管火箭发射器,它装载在卡车上,不仅机动灵活,而且能快速连续发射20枚以上的导弹,对美军威胁极大,美国士兵把它称为‘尖叫的女人’。但除此之外,是不是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德军是不是占据了一个制高点,能够准确地观察我军的动向,否则火箭发射器的命中率哪能如此之高?但这个观察点在哪里呢?”

领受侦察任务

伍兹上校即使不用再说下去,维克斯丁也能明白他被叫到这里来的意思,上司肯定是希望他去侦察一下德军的观察所。维克斯丁的判断非常正确。伍兹上校接着向他下达了侦察任务:“我们对每一个可能的位置都进行了分析,其他地方的可能性都被排除,只剩下了185英尺高的比萨斜塔。这是一座非常有名的斜塔,它是附近最高的建筑,我们认为,德军很可能躲在塔里观察我军的动向。因此,我派你带一名无线电报话员前去侦察,尽可能地接近比萨斜塔,一定要搞清楚,塔里究竟有没有德军。如果有德军,请立即向我们发出信号,我们会立即开炮,摧毁这座建筑物!”

家在洛杉矶的维克斯丁当时只是一名23岁的小伙子,他和其他小伙子一样世界知识并不多,他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比萨斜塔,当然更不清楚它在世界建筑史上的地位了。伍兹上校肯定知道比萨斜塔的重要性,但不管这座建筑多么古老,如果它危及到美国士兵的生命,妨碍盟军的进程,在当时的条件下,他也决不会对它手下留情,因为有前车之鉴:仅仅在二个月前,盟军的炸弹还把意大利蒙特卡夏诺市的一座被改造成德军据点的古老修道院夷为平地。

临出发前,伍兹再次叮嘱维克斯丁:“如果看到任何可疑的东西,不要犹豫,立即申请炮火支援。”维克斯丁早就知道,一旦接到信号,第91步兵师在后方的火炮和停泊在近海的那艘驱逐舰将一齐向斜塔发炮。斜塔即使钢铸铁打,也难逃被摧毁的命运。

维克斯丁心里非常清楚,这次任务非常危险,由于是近距离侦察,如果不小心被敌人发现,逃走比登天还难。但他也同样清楚,此行责任重大,如果证明斜塔的确是德军的了望塔,那么,他的行动将挽救许多美国士兵的年轻生命。(上)(未完待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